成都商報記者 王冕 攝影 劉暢
  核心提示
  一個好父親
  勝過100個校長
  英國著名文學家哈伯特曾說過:“一個好父親勝過100個校長”。
  英國紐卡斯爾大學曾對17000個在1958年3月出生的英國嬰兒,進行了長達半個世紀的跟進調查。調查顯示,如果兒童與父親相處時間較多,那麼日後會較為聰明,而且較有機會攀上高於父親的社會階層;若父親不太理會子女,即使常常在家,子女在智力和事業前途上都不會比單親家庭子女優勝。
  在孩子們心目中,爸爸是什麼樣的呢?3個月前,成都市義務教育段的中小學生紛紛拿起畫筆,為他們的爸爸畫起了肖像畫。3個月過去了,“全城畫爸爸”落幕,數以萬計的成都爸爸被定格在畫紙上。來看看,在成都孩子的心目中,爸爸們到底是什麼樣的?
  A
  我的爸爸
  又發火了
  在人們的印象中,爸爸總和“嚴厲”二字掛鉤。在學生們的作品中,嚴厲的父親數不勝數。他們大都表情嚴肅,緊皺眉頭,一看上去,就覺得很不好親近。在沙河源小學孫國航同學的畫中,爸爸“穿戴”上唐僧的衣裝,口吐漢字和火星文:“作業寫完了嗎?”“還不去寫作業!”“吃飯了嗎?”“@$%&"%!”
  “每次我考不好的時候,爸爸就要生氣,就會說我。”10歲的趙婉璐對記者說。本以為孩子是要借這樣誇張的藝術手段,來向爸爸表達抗議,但她搖頭對記者說:“不是的,我畫這幅畫是想告訴爸爸,他雖然很生氣,但我知道,他其實是愛我的。”
  B
  爸爸,
  你別抽煙了
  在孩子們的畫中,抽煙的爸爸最多:看電視抽煙、打電腦抽煙、邊吃燒烤邊抽煙……金沙小學清波分校的王琪藝,在爸爸臉頰旁畫了兩支正在燃燒的煙,還寫下一段話:“爸爸,我知道你工作很辛苦,但請你別抽煙了。爸爸,我愛你。”
  C
  爸爸很忙
  11點才回家
  在很多孩子眼中,父親是忙碌的。有的父親緊握方向盤,身後是擁擠的人群,那是開公交車的父親;有的父親總是和飛機在一起,那是經常出差,一個星期都不回家的父親;有的父親身穿軍裝,那是“每天都在部隊工作,不能天天回家陪我”的父親;有的父親一直對著手機說話,那是在公司工作的“白領父親”,“每晚11點才能回家”。
  D
  “幺雞!不要!”
  爸爸愛打麻將
  新華路小學二年級許橦舟畫中的爸爸在電腦上打麻將,許橦舟還在畫上歪歪斜斜地寫了幾個字:“幺雞!不要!”“我不要他打麻將。”橦舟說,因為爸爸打麻將時,他走近爸爸,爸爸都會叫他“走開”!
  喜歡喝酒的爸爸們在孩子心中的形象也不咋樣。在孩子們的筆下,這些爸爸大都東倒西歪,頭頂金星,有的領帶斜到一邊去了。
  孩子們眼中的好爸爸
  多陪陪我 不抽煙喝酒
  在孩子們眼中,好爸爸並非要掙很多錢,或者有很高的社會地位,而是要多陪陪自己,不抽煙、不喝酒,不打麻將。
  嬌子小學的餘思瑩很自豪地在爸爸的肖像旁寫道:“我的爸爸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。他是個好爸爸,不吸煙、不喝酒、不打麻將。”
  友誼小學學生諶佳的畫中:爸爸坐在沙發上,她坐在爸爸的腳背上,爸爸拉著她的手。畫旁的註釋是:父親那雙粗糙的手,緊握我那雙小手,如此溫暖,如此快樂……爸爸,謝謝你的愛。
  孩子們眼中的“壞”爸爸
  並非要曝爸爸的醜
  而是擔心爸爸的健康
  表情嚴肅,緊皺眉頭,愛生氣,喜歡打將,愛抽煙,愛喝酒……其實,許多孩子畫出爸爸們的毛病,並不是要曝爸爸們的醜,而是隱含著對爸爸健康的擔心。一位學生畫的是爸爸笑嘻嘻地拿著酒瓶,他在畫上寫道:“我爸爸是一名愛好交際的人。他每天工作繁忙,廣交朋友,應酬多,我真希望他身體健康。”
  看了孩子們的畫,
  爸爸們怎麼反應?
  成都“全城畫爸爸”活動啟動後,成都商報進行了報道。許多爸爸看得心癢癢,等不到期末結束,就提前“偷看”孩子的畫。
  許爸爸:再也不打網絡游戲了
  在看過許橦舟的畫後,許爸爸百感交集。他說,每次孩子做作業,他就坐在孩子門外,邊上網打游戲邊監督孩子。“雙扣、地主、麻將都在打,大人也有業餘生活噻。可能天長日久,這樣的形象就被孩子牢牢地記住了。”
  “當然有副作用。對小朋友來說,爸爸打麻將,喝酒、吸煙、打架,都不是好的事情。”許爸爸說,自己現在已經戒掉了網絡游戲,“至少不在娃娃面前打了”。
  趙爸爸:以後儘量控制脾氣
  愛生氣的趙婉璐爸爸還沒看過女兒的畫,但忍不住讓孩子描述了畫的內容。聽完女兒的講述後,他沉默了。“爸爸說,他以後會儘量控制脾氣,不亂生氣。”趙婉璐說。
  周日 去東郊記憶看“我的爸爸”畫展
  這個周日就是父親節,各位爸爸們,想瞭解自己在孩子們心目中的形象嗎?“全城畫爸爸”畫展將在東郊記憶藝術超市展出,大家不妨去看一看孩子們畫中的父親形象吧。
  3個月前,成都市教育局啟動了或許是成都市最大的親子活動———請全市義務教育段中小學生為他們的爸爸畫一幅肖像畫。這個創意,受啟於當前教育中的“父親缺失”現象。市教育局希望,讓孩子們借這個機會好好觀察一下爸爸,增進和爸爸的感情和交流。活動推出後,各中小學積極響應,3個月時間里,數以萬計的成都爸爸的形象被定格在畫紙上。
  “爸爸,少抽點煙,我擔心你的健康。”“爸爸,請多點時間陪我。”“爸爸,謝謝你!”這麼多隱藏起來的“畫中話”,成都的爸爸們,你們讀懂了嗎?如果,你想讀懂孩子的內心,讀懂他們想對你說的心裡話,那就來東郊記憶的藝術超市,和孩子一起看“我的爸爸”專題畫展吧!
  “我的爸爸”專題畫展由成都商報和成都市教育局攜手舉辦,展出“全城畫爸爸”活動中精選的作品。每一幅畫,都藏著一個親情故事,每一幅畫,都是一個親子契機。  (原標題:全城畫爸爸:我的爸爸又發火了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c81ucil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